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
The Tai-ji, Inner Alchemy and Kungfu Practice of
Master YUEN Hong-chau

主頁主頁  博士簡介博士簡介  學會簡介學會簡介  太極拳太極拳  內丹內丹  養生氣功集養生氣功集 
論文論文  功夫篇功夫篇  傳媒訪問傳媒訪問  道學講座道學講座  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 

Tai Chi Yuen.org 內丹 <上一篇 返回
呼吸

    內丹修煉對於呼吸的要求,初階稱作「調息」,是「心息相依」;進而「心息兩忘」,神炁合一。

    對於初學靜坐的人,以自然呼吸為佳。有人以數息法作鍛煉,亦有人以意行氣,無論用甚麼方法,學者都必須緊記:有為的呼吸法只是為入定作好準備,它只是手段,並非目的。很多人把工夫的究竟界定在呼吸法上,是不明大道的愚蠢行為。如果打坐的整個過程光是數息,則坐如不坐。如果打坐為的是把氣游行於體內某處,那麼我們要問:幹麼要行氣如此?若回答不出,亦坐如不坐。

    常人勞動工作所採用的呼吸法,是胸式呼吸,即是吸氣收腹,呼氣脹腹。睡眠或靜止時,是腹式呼吸,即是吸氣脹腹,呼氣收腹。靜坐的呼吸自然是腹式呼吸。這是毫無疑問的。

    呼吸的工夫是「細、長、深、勻」。細者,輕而聲細,最好是自己不聞呼吸之聲。長者,緩慢也;即一個呼吸與下一個呼吸之間的距離愈長愈好,呼吸的頻率愈緩慢愈好。深者,把所吸之氣深藏,感覺有氣納於小腹為佳;猶有進者,把氣導引至體內全身以至四肢末端,莊子云:「真人之息以踵,眾人之息以喉。」(《莊子‧大宗師》)真人之息以踵的意思,並不是用腳踭呼吸,而是指呼吸深長。勻者,自然均勻,息息之間頻率與大小一致。煉者若能做到「細、長、深、勻」,便有機會進入無人無我、內外如一、恍惚杳冥的入定境界,到此階段方算進入內丹修煉之門。整個過程,即是從有形之呼吸,修煉至無形之呼吸;調息的目的,也就是由調凡息(又稱外呼吸)開始,進而調真息(又稱內呼吸)。莊子之「真人之息」,也即是調真息的意思,當有形之息至細至長,幾近於無,則內呼吸出現。真息真氣泛現,稱為「氤氳之炁」。初學者以習煉有形之呼吸開始,以無形之呼吸為目標。現提供此兩種呼吸法作習煉參考如下:

1.  有形的呼吸
《行氣玉佩鉻》呼吸法:以鼻深深吸氣一口,蓄氣入腹中,定於下丹田,氣息稍閉,收肛,凝神入炁中,自然有一股真炁萌生,從後督脈以一股暖流往上延伸,口中津液泛現,呼氣,吞津,再吸重覆再做。
 
2.  無形的呼吸
莊子聽息法:「若一志,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,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。耳止於聽,心止於符。氣也者,虛而待物者也。唯道集虛,虛者,心齋也。」(《莊子‧人間世》)先專心一志,雜念不起。再由可聽可聞之粗息開始,繼放棄耳聽之用,改由用心聽皮毛呼吸。再由心息相依之關係,進入心識泯滅之境。只覺軀體猶若一股柔和沖虛之氣在凝聚,形軀為殼,殼內有氣,虛而不屈,綿綿若存。

(完)

本文作者:袁康就

© 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 1999 - 20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