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
The Tai-ji, Inner Alchemy and Kungfu Practice of
Master YUEN Hong-chau

主頁主頁  博士簡介博士簡介  學會簡介學會簡介  太極拳太極拳  內丹內丹  養生氣功集養生氣功集 
論文論文  功夫篇功夫篇  傳媒訪問傳媒訪問  道學講座道學講座  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 

Tai Chi Yuen.org 道學講座 返回
氣功之呼吸與鼓盪

1. 氣息、能量有甚麼關係呢?

我們一呼一吸造就了生命,沒有呼吸等於死亡。我們的能量來源就從呼吸開始。

2. 怎樣呼吸才有益於養生?

呼吸一般分兩大類,其一是的胸式呼吸、其二是腹式呼吸。胸式呼吸在運動時出現,吸氣時擴胸。腹式呼吸在靜態時出現,吸氣時脹肚。打坐煉氣、吐納、導引等多運用腹式呼吸。腹式呼吸是養生的基本形態。

3. 呼吸形態對生命有甚麼意義?

不同的動物有不同形態的呼吸。老虎的呼吸粗獷,烏龜的呼吸細微;但老虎的生命短促,烏龜卻長壽。天地也有呼吸形態,它雖是隱晦莫明的,但它這種無形的呼吸卻能化生萬物、翕闢成變。人可以選擇、改變他的呼吸形態,它能粗能細、能長能促;人可以透過選擇呼吸形態而造就相應的生命樣式。

4. 呼吸之氣可以成就體內的運化嗎?

對。體內五臟六腑的氣機運作,全賴有形的呼吸轉化而成。呼吸之氣首先由心肺轉化為體內所需之能量,傳送至各部器官,使各個器官得以正常地操作和協調。不過,臟腑的氣機運化仍屬有形之氣,身體還有更重要的、更深層的無形之氣,稱「真炁」。

5. 鼓盪是甚麼意思?

鼓盪必須在一個封閉的虛間發生。能量是由一個封閉的虛間所發出的鼓盪製造出來。體內是一個封閉虛間,由皮囊包著,古人稱之為「橐籥」,俗稱「風箱」。一個風箱由活塞推動,有開有闔的動作,便有風、便有鼓盪。風箱所造就的能量就藉風表現出來。我們透過呼吸,使空氣進入體內。空氣的吐納成就風箱效應,便有鼓盪。呼吸成為鼓盪的條件,我們可以借助小腹的張力,讓自身的橐籥產生鼓盪。

6. 是否一呼一吸即產生一鼓盪?

是。但亦可在閉息之間製造鼓盪。

7. 沒有鼓盪可有氣功效應嗎?

氣可分有形之氣及無形之氣(炁),體內先產生前者,再產生後者。兩者均有氣功效應,但必須是鼓盪之後的事。鼓盪可以隨著呼吸表現出來,也可以在閉息下刻意營造。

8. 鼓盪的目的是為了養生嗎?

是。鼓盪使有形之氣產生和活動,有形之氣再經過訓練造就無形之氣。無形之氣對養生最為重要,叫做「真炁」,是後天修煉得來的「元氣」。

9. 甚麼運動有鼓盪呢?

所有運動都有鼓盪,只是粗細不同。凡有呼吸和動作就有鼓盪。

10. 平時如何練習鼓盪?

日常生活多做些腹式呼吸,即吸氣腹凸、呼氣腹凹。舉例:卧床時,放鬆身體,雙手雙足平放,置一書於腹上,先吸氣使腹凸起,輕微束勒陽關,讓腹部肌肉抗衡書本向下壓墜之重力,緩慢呼氣使腹部凹入。放鬆、再做下一個呼吸。

(完)

本文作者:袁康就博士

此文為2006年7月9日蓬瀛仙館道學講座之提綱。

© 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 1999 - 20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