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
The Tai-ji, Inner Alchemy and Kungfu Practice of
Master YUEN Hong-chau

主頁主頁  博士簡介博士簡介  學會簡介學會簡介  太極拳太極拳  內丹內丹  養生氣功集養生氣功集 
論文論文  功夫篇功夫篇  傳媒訪問傳媒訪問  道學講座道學講座  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 

Tai Chi Yuen.org 道學講座 返回
氣功之站樁與煉氣
1. 站樁是甚麼意思?

站樁是站着煉功的意思。所煉的功有二:一、性功,二、命功。當煉者在外形上保持動態平衡時,心境進入無思無想,則為煉性。若在站姿上處理氣機的變化,從而達到養生或技擊功效,則為命功。

2. 站樁的姿勢是怎樣的?

雙腿平肩寬站立,雙腳掌平行。膝微曲稍作外展,圓襠。兩手抱球置於胸前,前臂橫平。鬆垂手指。尾骶椎下沉、稍作前推。兩竅微收。舌舐上顎,收下巴。含胸。全身關節鬆開。

3. 站樁時腦袋要做甚麽?何謂入定?

站樁時,性功與命功同時並行。思想凝定於無物之境。煉者可想像自己為一團氣,由臭皮囊包著,殼內氣在鼓盪,殼外有大宇宙之氣。當意識凝注於軀殼,似有還無,則為入定。

4. 站樁時,有甚麼功法可做?

可以做「鼓盪」及「束勒陽關」之練習。修煉丹炁方面,可以配合〈行氣玉佩銘〉或〈十六錠金〉。

5. 站樁時,我總覺得雙手似有觸電、脹麻感,可以嗎?

這是常見現象,不足為奇。練者不要誇張其事,不必去理會便是。

6. 為何站樁時,手臂胳膊都痠痛?

一般站樁時間可以很長,少則十五分鐘,長則一句鐘,甚或超過。如果站姿不佳,會導致肌肉疲勞、甚或骨椎退變的負面效應。一般來說,雙手抱球於前,會引致斜方肌拉長,因而出現痠軟疼痛。膝頭過曲,也會導致膝關節負壓過大而引致關節軟骨退化。股四頭肌在練習初期會容易疲倦。所以,站樁的姿勢要因應自己體質而定。練者不可以勉強為之。為避免以上情況,膝關節疼痛患者不要下蹲太低,背肌痠痛者雙手可不做抱球勢,垂手可矣。即使練者姿勢正確,肌肉痠痛也見於習練初期,鍛煉一段時間之後即可習慣,痠痛會自然消失。

7. 我平時打拳,如何配合站樁呢?

先做動功,後做站樁。最好站時練習〈行氣玉佩銘〉或〈十六錠金〉。

8. 站樁煉氣會出現偏差嗎?

一般簡單的煉氣功法不會導致偏差。當然,若有興趣長時期習練有關氣的工夫,最好找明師學習。

9. 站樁可以搖晃身體嗎?

鼓盪及整勁練習可以牽引身軀搖晃;除此之外,不應出現自發動功。若見身軀搖晃,應立即制止。

10. 站樁時間要多久?

隨自己的體質而定。練養生者初期試站十分鐘,數星期後站二十分鐘。練技擊者站四十五分鐘。重質不重量,不要枯站。

(完)

本文作者:袁康就博士

此文為2006年7月30日蓬瀛仙館道學講座之提綱。

© 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 1999 - 20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