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
The Tai-ji, Inner Alchemy and Kungfu Practice of
Master YUEN Hong-chau

主頁主頁  博士簡介博士簡介  學會簡介學會簡介  太極拳太極拳  內丹內丹  養生氣功集養生氣功集 
論文論文  功夫篇功夫篇  傳媒訪問傳媒訪問  道學講座道學講座  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 

Tai Chi Yuen.org 養生氣功集 <上一篇 返回
養生全接觸──氣功探源

    「氣功」,是一個現代非常流行的詞語,它泛指吐納、導引、存想、內丹、禪修、密修,甚至一些與特異功能拉上關係的法術等。縱觀中國五千文化,「氣功」二字已把儒家的「存心養性」、佛家的「禪定止觀」、道家的「修心煉性」、醫家的「精神內守」、理學家的「誠敬主靜」及武術家的「硬氣劈石」等等的內容統攝於其中。不過,民間所理解的「氣功」,一般只聯想起其醫療方面的作用,至於箇中的哲理及文化淵源,大多一知半解。

    如果從行氣導引的工夫來看「氣功」的話,最古老的文獻要數戰國的《行氣玉佩銘》了。其文曰:「行氣:深則蓄,蓄則伸,伸則下,下則定,定則固,固則萌,萌則長,長則退,退則天。天機舂在上,地機舂在下。順則生,逆則死。」(羅振玉版本)。這明顯是古代氣功的一種。全部份成五段。(一)「蓄」:把氣深深地從外吸到體內。(二)「伸」:把氣向下延伸。(三)「定」:讓氣定在小腹,保持住這個狀態,便是「固」。(四)「萌」:那是物極必反,定後生慧,靜極而動的結果,自然有真氣出現,故曰「長」。(五)「退」:指真氣(靜極復動之氣非有為之氣,是內氣萌生)從背正中線的督脈上引頭頂。整個工夫完成。

    這個功夫重點在於「固則萌」。萌是指「真氣」萌生,為何可以呢?首先,我們必須明白,我們日常所呼吸的氣,是有形的氣,有形的氣經過身體的造化可以變成無形之氣,另外,通過鍛煉也可以促進無形之氣的產生。所謂「真氣」,即「無形之氣」。人體中所存養而備用的氣,不是有形的,卻是無形的。我們之能夠調整免疫功能,驅除病邪,都是利用了無形之氣。我們在日常生活所耗損的也不是有形之氣,而是無形之氣。當有形之氣儲備充足,身體便能產生「質變」,通過「氣多能生液,液多能生氣」的體內造化,無形之氣即真氣便會萌生,這句「固則萌」的意思也在此。

    不要小覷這個簡單易做的工夫,與其要不辭勞苦、不惜千金去追求名牌氣功師的花巧造作,不如嘗試這個簡單的吐納功。先養成晨起鍛煉的習慣,找一個氣清新的環境,雙腳平肩站立,雙手輕貼小腹,眼微斂,神內收,深深吸氣,導引至小腹,氣息定住,心數三至五秒,自會感覺小腹充實,腰腎之間出現一股暖流,徐徐往上升,然後呼氣。再吸氣做第二次,每天做二十次,自有意想不到的醫療效果。

(完)

本文作者:袁康就

© 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 1999 - 20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