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
The Tai-ji, Inner Alchemy and Kungfu Practice of
Master YUEN Hong-chau

主頁主頁  博士簡介博士簡介  學會簡介學會簡介  太極拳太極拳  內丹內丹  養生氣功集養生氣功集 
論文論文  功夫篇功夫篇  傳媒訪問傳媒訪問  道學講座道學講座  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 

Tai Chi Yuen.org 養生氣功集 <上一篇 下一篇> 返回
養生全接觸──存神煉氣

    中國傳統正宗的氣功修煉,絕不是今日譁眾取寵的「氣功」師所言,謂氣功能向外發放,從而改變病人身體狀況;其實,中國養生文化,全部着意於個體生命的內在修煉,不與別人身體扯上任何關係。修煉的對象,主要是精氣神,稱作「人身三寶」。宋陳摶的「無極圖」,把這個三寶修煉帶到臻境,成為今日修性煉命的金句:「煉精化氣、煉氣化神、煉神還虛。」不過,這都是自身不同程度的工夫描述,別人的工夫如何了得,絕不能把自己的「精」改變為「氣」,把「氣」轉化為「神」;至於「還虛」,倘若「大師」能夠發功把你「還虛」,簡直荒天下之大謬。

    公元六世紀,名醫家孫思邈留下了一篇《存神煉氣銘》,說明「氣」和「神」是決定人體健康抑或病亡的關鍵元素,文曰:「夫身為神氣之窟穴,神氣若存,身康力健。神氣若散,身乃死焉。若欲存身,先安神氣。」存神煉氣的方法很簡單,就是「攝心靜慮」。「攝心」可以「安神」,「安神」可以「氣海充盈」。如能專心致志,持之以恒,健康長壽,甚或回顏駐色,均指日可待。

    其銘曰:「欲學此術,先須絕粒,安心氣海,存神丹田,攝心靜慮,氣海若具,自然飽矣。專心修者,百日小成,三年大成。」

    這裏提到「氣足不思食」的狀態,氣功修為有成,自然有不食而飽的感覺。但要注意,「絕粒」不是完全斷絕五穀,只是打坐之前暫時絕粒而已,故曰:「此法不服氣,不咽津,不辛苦,要吃但吃,須休則休,自由自在,無阻無礙。」打坐時安神於氣海,存神於丹田,就在臍下寸半的小腹位置。丹家一般對「丹田」位置說法不一。有些認為是肚臍往下陰度寸半,或說一寸三分,或說一寸二分,或說三寸。據經絡穴位之分佈,臍下寸半是「氣海」,二寸是「石門」,三寸是「關元」,三者都與生命元氣有牽連。亦有些認為不是肚臍往下度而是往裡度,臍下寸半是指臍裡寸半的深度處。我認為後者講法較合理,因為肚臍與腰椎第二節下的「命門」連成直線,「命門」又是腎氣源出之處,有生命之門之義。臍內寸半即是此生命連線上的一個位置,這位置亦是生命之門,知之修煉,大則可得道成聖,小則可回顏駐色。所以,我們集中鍛鍊這區間必定有好處,有空時在這裡做這個存神煉氣工夫,總好過妄求有大師為你發功「還虛」那樣愚昧可笑。

(完)

本文作者:袁康就

© 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 1999 - 20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