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
The Tai-ji, Inner Alchemy and Kungfu Practice of
Master YUEN Hong-chau

主頁主頁  博士簡介博士簡介  學會簡介學會簡介  太極拳太極拳  內丹內丹  養生氣功集養生氣功集 
論文論文  功夫篇功夫篇  傳媒訪問傳媒訪問  道學講座道學講座  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 

Tai Chi Yuen.org 養生氣功集 <上一篇 下一篇> 返回
養生全接觸──降心求氣

    所謂「心不死則神不活,念不止則神不靈,氣不平則神不安」,煉氣之先要制念,制念之前又要降心。換句話說,氣功的鍛煉首先要修心。

    初學靜坐,心最難降。每每盤腿打坐,念念不絕,意慾難平。要制念,便要無念,如《壇經》云:「無念者,於念而不念,……於一切境上不染,名為無念。」如果我們在打坐時被諸念所迷,以心隨念入妄,即著心;若心源清淨,心不住於念,於念而不念,不著任何境物,便是「死心」。心死則神活,心動則神疲;故未談煉氣化神,必先從煉心說起。

    《呂祖百字碑》云:「養氣忘言守,降心為不為。」降心是把平時的思慮拋於腦後,不論是邪念正念,道德之念不道德之念,一概不繫縛於心。心止於念,除了止於意識之外,連符號圖象也要摒棄,如莊子說「聽止於耳,心止於符。氣也者,虛而待物者也。唯道集虛,虛者,心齋也」(《莊子‧人間世》)莊子的心齋,可以成於氣,可以應於物,正正是煉心而得氣的工夫。

    一般人煉心,並不單指煉「心止於符」的心理現象;最難解決及最必要修煉的還是煉「道德心」。煩惱由心造,無明從心起,我們日常生活無時無刻著現貪瞋癡、不知足、不知常、妄作凶!歸根究柢,還是一個「欲」字,所以,打坐時得到片晌的清淨真如心,並不能代表氣功修煉的甚麼境界。必須行住坐臥煉心,如《壇經》解「禪坐」云:「何名坐禪?此法門中,一切無礙,外於一切境界上念不起為坐,見本性不亂為禪。」慧能把「坐」說為「定住」或「保持」的意思。所以,煉心降心的工夫除了打坐中顯現之外,還須在倫常日用中修煉道德心性,否則不能言入道也!

(完)

本文作者:袁康就

© 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 1999 - 20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