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
The Tai-ji, Inner Alchemy and Kungfu Practice of
Master YUEN Hong-chau

主頁主頁  博士簡介博士簡介  學會簡介學會簡介  太極拳太極拳  內丹內丹  養生氣功集養生氣功集 
論文論文  功夫篇功夫篇  傳媒訪問傳媒訪問  道學講座道學講座  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 

Tai Chi Yuen.org 養生氣功集 <上一篇 下一篇> 返回
養生全接觸──牆外氣香

    中國人性弱點之中最為明顯者是「貴遠賤近」。很多人向外追求,往往忘記身邊最珍貴者,這種性格,不獨見於倫理如「包二奶」,亦見於知識之追求如科技發達的今天,中國傳統文化所重視的精神與道德價值,在千禧年往後的日子裡更是每況愈下。

    「牆裡開花牆外香」,中國人所遺忘的文化,卻被外國人所尊崇。不是嗎?姑且以中國醫術為例,中國的耳針療法是由法國人Nogier給我們發揚光大的,而腳底全息療法也是由香港的一位神父所宣揚。至於氣功,外國所識不多,但中國人最初掉以輕心的一部《太乙金華宗旨》,卻由德國人Richard Wilhelm為我們發放光華!

    《太乙金華宗旨》本來是一部乩文,說是呂祖(呂洞賓)降示,時年為清康熙戊申年(1668),臨壇接乩者有道教徒七人,名潘易菴、屠宇菴、莊惺菴、莊誠菴、周埜鶴、劉度菴、及許深菴。可惜的是,乩文丹法已降,眾人不知珍而重之,不置可否。奇怪的是,康熙壬申年(1692),即相距二十四年之後,又有乩文降示,斥責弟子不為《宗旨》廣傳於世,恰巧當時臨壇接乩者又是七人,有屠宇菴、張爽菴、馮返菴、馮近菴、許凝菴、潘真菴、及潘卓菴,身為大弟子的屠宇菴才恭敬受命,授同學張爽菴訂輯成書。不過,最初真正公諸於世的,是乾隆乙未年(1775)由錢塘邵志琳以「蘇門吳氏」的抄本所訂定的版本面世,這已經是107年之後的事!這還不是悲哀,所悲者是此書雖已面世,然亦不復重視。有趣的是,德國人Richard Wilhelm偶然在坊間拾得此書,視為珍寶並把它翻譯為德文,並邀得著名心理學家C.G.Jung作書評,於1929年出版。其後,1931年Cary F. Baynes又把它翻譯出英文,書名為The Secret of the Golden Flower。近年亦有日本學者把它翻譯為日文,以書名《煉金丹的秘密》出版。於是,這部氣功著作突然間名聞天下,蜚聲國際!

    現在歐美外國人把《宗旨》視若氣功至寶。(事實上,外文氣功書除此以外,僅餘另一部《鍾呂傳道集》有英譯本面世。)日本人也當做秘笈,相對於此書源出時之無人問津,並須再度降乩問責,可謂極大之諷剌。所謂「牆裡開花牆外香」,中國人,尤其是當代遺忘了自身優良文化的中國人,豈不反躬自問乎!

(完)

本文作者:袁康就

© 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 1999 - 20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