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
The Tai-ji, Inner Alchemy and Kungfu Practice of
Master YUEN Hong-chau

主頁主頁  博士簡介博士簡介  學會簡介學會簡介  太極拳太極拳  內丹內丹  養生氣功集養生氣功集 
論文論文  功夫篇功夫篇  傳媒訪問傳媒訪問  道學講座道學講座  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 

Tai Chi Yuen.org 養生氣功集 <上一篇 下一篇> 返回
養生全接觸──無為化氣

    氣功可以大略分為「有為功」及「無為功」兩種。這也是初學者時常困擾的問題:既然道法自然,為何要跟隨特定的方法做這做那,叫自己刻意有為,不是違反自然而生的真氣嗎?

    這固然是一個好問題,但不得不知,一切無為法都須經過有為法的過渡。無為寓於有為,有為中見無為,兩者相即相離,才是入道之途。猶如《莊子》之庖丁解牛,神乎其技之前也曾下過十九年苦功,就是有為工夫。有為之後可臻至無為化境;譬若人造衛星經過一系列能量之推動,最後被傳送至太空,並在特定的軌跡上自然旋轉而再不需其他推動力,就是無為而為。氣功的鍛煉,最初還是通過有為法來掌握,如何調息、怎樣止念等等,都須要刻意的造作,才能入定。當然,初學者若能做到無為而為,更是難得。所謂無為,即是姿勢坐定之後,萬緣放下,便進入恍惚窈冥之境,如呂祖《百字碑》云「養氣忘言守,降心為不為」;下手雖難,但證果較易。所謂有為,即是透過守竅存想工夫入手,下手雖易,但證果甚難;因為有之既有,不能為無,有之始有仍是有,莊子云「有未始有夫未始有始也者」,無窮倒數亦難至虛無。所以,對於初學者而言,寧以無為法下手為佳。

    工夫稍有進者,亦不能全賴無為法為之。有為與無為幾乎是互相依循的。例如溫暖下田要有為,至氣液俱多,則無為伺候活子時萌生;及至風雷聲動,又以有為法採取;丹頭種子須存養沐浴,無為法可矣;火候未足,便須有為進火;火候既足,則無為守持;再伺機而動,沿夾脊通三關,用有為法做「肘後飛金晶」;前面下田壯旺,亦以有為法推至中田,無為片晌,再有為推上泥丸;此時無為守候,待甘露雨霖,即以有為法還丹。到此境界,非同凡響矣!遑論終極之境,出有入無,既無為氣化而又於俗世有以為之,既有為傳道而大道卻似是而非!

    因此,所謂有為無為,並非孰優孰劣之言,而是寓於庸,庸則通,通則神妙莫測,莫知其極矣!

(完)

本文作者:袁康就

© 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 1999 - 20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