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
The Tai-ji, Inner Alchemy and Kungfu Practice of
Master YUEN Hong-chau

主頁主頁  博士簡介博士簡介  學會簡介學會簡介  太極拳太極拳  內丹內丹  養生氣功集養生氣功集 
論文論文  功夫篇功夫篇  傳媒訪問傳媒訪問  道學講座道學講座  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診症時間及聯絡方法 

Tai Chi Yuen.org 道學講座 返回
《道德經》與氣功

    《道德經》本來不是一部氣功書,論道不論氣,但它採取「天人合一」的論說方法,箇中天道運化的論述中,就引申出「氣化」的觀念。天地有恆久的氣液運化,故天地長久;人有氣則生,無氣則死。以煉氣來存養生命,就是氣功。

    《道德經》有「萬物負陰而抱陽,冲氣以為和」(第42章)。「冲氣」指「冲和之氣」。天覆地載成一橐籥,橐籥是一虛空,虛空則有妙用,有「虛而不屈,動而愈出」的效應。動能即從這個封閉的虛空:「橐籥」裏發生。人就如天地,人身如橐籥,氣動而愈出,這個氣就是我們要煉出來的「真炁」。為要使橐籥的氣機啟動,老子叫我們「抱一」及「守中」,通過「致虛極守靜篤」來達致。虛靜才有氣動。人在後天的生命中通過回歸虛靜的工夫才能見人之本源,人之本源才合於自然,自然即道。人在自然的狀態,氣機自動且動而愈出,叫做「道冲」,用之則有「綿綿若存,用之不勤」。本源之氣再次萌生,我們稱為「真炁」,新生命從此再現。故老子曰「歸根曰靜,是謂復命」,虛靜是一個重生的門檻,叫做「玄牝之門」。 因此,打坐務以虛靜入手,自然無為,抱一守中,即能有「真炁」萌生,後人稱此為「黃芽」,相對於這個萌生的時刻,叫做「活子時」。

    在「真炁」出現之前,心體虛靜之後,我們有一個叫「玄牝之門」的關口,後人就叫它做「玄關」,現代語叫「入定」。老子謂「有物混成,先天地生」,就是「先天炁」的啟示。又云「道之為物,惟恍惟惚。惚兮恍兮,其中有象;恍兮惚兮,其中有物。窈兮冥兮,其中有精(請),其精甚真,其中有信」(第21章)。入定確是一種混沌狀態,似有意識又無意識,恍恍惚惚,但非常舒服。「真炁」就在此時出現,丹家直接把它稱做「精」,發展為「精氣神」的氣功系統。

    入定狀態又如何產生醫病效果呢?日常生活中,我們有知有覺,基本上是由知覺神經主導;入定的恍惚窈冥狀態,是由閾下神經主導。所謂 「真炁」,其實就是身體經過「致虛極守靜篤」的狀態,體內氣機產生質的變化,我們稱之為「再生力」(SECOND WIND),老子叫「歸根復命」,所復者,首出而為「精」,丹家名之為「元精」,再以此提煉為「元炁」。此時,體內氣機不再以閾上神經支配,轉由閾下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協調運作;腺體、激素、內分泌和荷爾蒙等等都會產生變化。首先是腦下丘釋出電子和化學物到垂體,腦下丘在「泥丸宮」,垂體再分泌出ACTH賀爾蒙,送上腎上腺,再刺激腺素發出皮質激素,大約在「命門」位置,皮質激素可增強免疫系統,癌症腫瘤等等有關免疫系統的疾病便因此而得到改善。新生的皮質激素愈多,生命能量愈大。當「真炁」充盈,即新生的皮質激素到了一定程度,便再出現另一次質的改變,那就是超凡脫俗的蛻變,圓沱沱,光爍爍,証成了老子所說「歸根曰靜,是謂復命」的概括描述。

(完)

本文作者:袁康就

此文為2002年8月18日蓬瀛仙館道學講座之提綱 。

© 袁康就太極內丹學會 1999 - 2012